傑出系友名單

歷年資料:

(一)108學年度傑出系友當選名單公告

(二)《108學年度傑出系友特刊(輔大圖資Who's Who)》/108學年度圖書資訊學系系學會學術股出版 

(三)111學年度傑出系友當選名單公告

(四)《111學年度耕書籍暨傑出系友特刊(輔大圖資Who's Who專欄)》/111學年度圖書資訊學系系學會學術股出版 


全球輔大圖資傑出系友大募集
《圖資人才讚出來》

本次傑出系友推薦案已於108.12.7截止收件,感謝各界的系友及師長的推薦,

並經108.12.24本系傑出系友遴選委員會通過,

共有九位系友榮獲「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08學年度傑出系友」,

名單依筆畫順序排列如下:

序號

姓名

現任職務

學歷

經歷

傑出事蹟

1

王希希

美國麥塔城公立圖書館(Metuchen Public Library) Library Director

1.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
2.1985年到美國取得圖書館學碩士學位

1. 美國麥塔城公立圖書館(Metchen Public Library)董事會一致讚賞華裔菁英,於107年7月榮任麥塔城公立圖書館館長一職。
2. 帶領麥塔城公立圖書館獲得新澤西州圖書管理協會的認可,獲頒發《2017最佳文化推廣圖書館》證書,這個證書每年只頒給三個圖書館。王希希系友參與多元文化計畫,連續二年得到密德塞斯郡(Middlesex County)的獎勵,及為了保持當地很早期的文化與報紙,把這些珍貴的資料進行數位化。

2

王國強

澳門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兼出版中心主任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套用科學碩士
3.廣州暨南大學歷史學碩士
4.澳門大學課程設定碩士
5.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博士

1.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
2.輔仁大學澳門校友會創會理事長
3.澳門粵華中學家教會會長
4.澳門特別行政區非高教育委員會委員
5.澳門特別行政區中文資訊碼小組成員
6.澳門文教出版協會副理事長
7.澳門社會科學學會副理事長
8.澳門出版協會理事長
9.深圳市公共圖書館研究所研究員
10.澳門中華教育會出版部理事
11.澳門多元智能創思教育協會顧問
12.2015-2017年北京大學校友會總會澳門校友會優秀校友

1. 凝聚輔大圖資澳門系友之情誼,長年深耕澳門,關心母系發展。
2. 促成本系澳門海外實習計畫,為系上建立多元海外學習機制,讓學生了解海內外圖書館在運作上之差異,更能將所學及所聞返回學校後,分享給在校同學,提供不同經歷之分享。104-107學年度共計25位同學前往實習,獲益良多。

3

周斯劭

日本大塚製藥美國總部

全球資訊情報中心高級處長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美國馬里蘭大學圖書館學碩士

1.中央研究院
2.美國脊椎醫療協會資訊中心經理
3.環保局
4.美國國立農業圖書館

大學畢業後在中央研究院工作一年後前往美國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讀碩士, 拿到學位 (MLS) 後曾任職於環保局、美國脊椎醫療協會當資訊中心經理、美國國立農業圖書館,現任日本大塚制藥公司美國總部情報中心處長。Otsuka 是日本有名的跨國大集團,工作需求常到歐洲各國和日本開會,也常受邀在美國圖書資訊界公開演講。2016年榮獲大塚製藥美國分公司封面人物。
同時促成「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優秀學生獎學金」之設立,鼓勵學生於在校期間能積極從事各項學習活動,培養職場上具備的領導能力,成為德智兼備、實力堅強的全球化人才。

4

陳信良

Dean (館長)
Curtis Laws Wilson Library, Missour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h.D.Library and nformation Science,12/1999
2.NEW YORK UNIVERSITY
M.A.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echnology, 09/1995
3.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TAIWAN, R.O.C.
B.A. Library Science, 06/1992
4.TAIPEI MUNICIPAL TEACHERS COLLEGE, TAIWAN, R.O.C.
Diploma, Elementary Education, 06/1985

1.Associate Dean(副館長)
Joseph P. Healey Library at 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t Boston
2.ASSOCIATE PROFESSOR
Palmer 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Long Island University
3.ASSOCIATE PROFESSOR
ASSISTANT PROFESSOR
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diana University
4.ASSISTANT PROFESSOR
School of Information and Learning Technologies, University of Missouri at Columbia
5.ASSISTANT PROFESSOR
School of Information,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6.ASSISTANT PROFESSOR
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陳館長在美國工作超過20年,曾任教於多所知名大學的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深具國際觀,教學經驗豐富,研究主軸為協助使用者於不同場域中應用資訊通訊科技,教學研究獲獎如下所列:
• 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 The Electronic Library,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2015
• Trustees Teaching Award, Indiana University, 2012
• The 2008 Highly Commended Award,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U.K. (A socio-technical perspective of museum practitioners' image-using behaviors. The Electronic Library, 25(1), 18-35)
• Beta Phi M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for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1999
• Jay Daily Award, 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s Alumni Society,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1998
陳館長常回臺灣分享美國圖書館事業之最新趨勢。近年陳館長往美國的知名大學圖書館行政工作發展,大學圖書館管理實務經驗豐富,熟知美國高等教育發展策略與方向,圖書館理論與實務經驗豐富,可為本系學弟妹的表率。

5

陳昭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優聘教授兼教務長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博士

1.台灣高等教育教學專業發展學會理事長 (TPOD)、台灣閱讀學會理事長、國際圖書資訊學學會(ILISS)副會長

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所長
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
4.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
5.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理事長
6.國際圖書館聯盟大學暨研究圖書館委員會委員

1. 2002年獲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特殊貢獻獎
2.亞洲圖書資訊學研究論壇(ALIRG )創始人之一
3.獲2015 CALA圖書館傑出領袖張鼎鍾教授紀念獎
4. 獲尊稱為「公共圖書館之母」:參與各項公共圖書館「數位化」與「空間改造」計畫,讓臺灣公共圖書館改頭換面、與時俱進。
5. 投身臺灣國小圖書館「圖書教師」推動工程,至2019 年至少15% 的國小,25% 國中有圖書教師。
6. 擔任臺師大圖書館館長
7. 曾借調國家圖書館擔任閱覽組兼編目組主任,專業足以令業界肯定。

6

曾淑賢

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碩士學位,美國教堂山北卡羅萊那大學圖書館暨資訊科學研究所進修,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博士學位。

(一) 擔任學會、協會及委員會理監事、委員或秘書長
(二) 擔任學術機構評審、評鑑、審查或諮詢委員目」
(三)圖書館經歷豐富

(詳見推薦表資訊)

1.108學年度輔仁大學傑出校友得獎人(社會服務及彰顯天主教精神類)

2.榮獲傑出公務人員獎
3.傑出女性&重視性別平權
4.推動跨國漢學資源合作
5.推動閱讀服務不遺餘力
6.致力於資訊教育、終身教育、閱讀教育、社會教育
7.勇於進行創新服務,帶領團隊獲得創新獎項
8.提倡及落實環保概念:推動綠建築
9.帶領團隊獲得多項服務品質獎

7

焦淑慧

Puente Hills Chrysler Dodge Jeep Ram

(Vice President)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of Emporia, 圖書館學碩士學位

California Humphrey College , 法學博士

1.美國Chase Chrysler Jeep公司,擔任Vice President (1996~2013)

2.Puente Hills Chrysler Dodge Jeep Ram,擔任Vice President(2010~2020)

3.美國扶輪社公益事蹟

1. 焦淑慧傑出系友秉持著本校天主教真、善、美、聖精神協助弱勢學生就學,每年持續捐助清寒助學金回饋系上學生,促成本系「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清寒獎助學金申請辦法」之設立。
2. 重視本系學生學習環境,支持本系提出的「數位學習環境改善計劃」,拋磚引玉,改善本系電腦教室的空間,提供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

8

鄭時寧

美國輔大基金會董事、輔大醫院經營管理委員

1.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現在的圖書資訊學系)學士
2.美國加州大學聖荷西分校電腦工程碩士

1.美國輔大基金會董事、輔大醫院經營管理委員
2.美國IBM高級軟體工程師,計劃經理、品牌經理
3.輔大圖資系助教

1. 102學年度輔仁大學傑出校友得獎人(本校特殊貢獻類)
2. 在職場上有傑出貢獻,對於校務及系務發展極為關心與支持,也多次捐款給校方支持醫院建立,並捐款提供母系更新設備,樂於返系演講分享職場經驗,鼓勵並提攜學弟妹。除此之外,有鑑於招生日趨艱難,亦提供獎學金促成「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生參與國際論文發表獎學金」之設立,希望提升國際學術參與研究能量,吸引更多優秀同學進入本校就讀。

9

賴鼎銘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專任教授

(109年已退休,109/8/1開始任職監察院監察委員)

1.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學士
2.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圖書文物組碩士
3.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圖書資訊學博士

1.世新大學校長

2.世新大學教務長
3.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
4.世新大學教授兼資訊傳播學系系主任
5.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教授
6.圖書資訊相關專業服務(2004~迄今)
7.國立斗六高中 傑出校友獎(96/03)
8.國家科學委員會「主編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獲頒優等期刊獎」(88/06、87/06)
9.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 (81)

1. 98學年度輔仁大學傑出校友得獎人(學術卓越類)
2. 專業領域的佼佼者 提升專業領域在之學術上之能見度 培育高等教育界英才不遺餘力 推動世新大學各項提升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方案與措施(例如:加強產學合作,使得校園中「教」與「學」的活動更符合各個專業市場之就業需求) 發揮輔仁大學真、善、美、聖之精神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11學年度傑出系友當選名單

本次傑出系友推薦案已於111.10.31截止收件,感謝各界的系友及師長的推薦, 並經111.11.4本系傑出系友遴選委員會通過, 共有五位系友榮獲「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11學年度傑出系友」, 名單依筆畫順序排列如下:

序號 姓名 現任職務 學歷 經歷 傑出事蹟
1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榮譽退休教師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972-1976)

2.英國皇后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高級文憑(1979-1980)

3.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碩士(1982-1984)

1.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主任兼圖書館館長

2.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專任副教授

3.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館員

4.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員

民國6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從此投身於圖書館事業。在輔仁大學任職期間認真教學,勇於接任行政職務,並熱心於公益活動。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服務34年(民國73-107年),曾擔任過系主任、圖書館館長,貢獻所學,回饋母校,於107學年度榮譽退休。

2.帶領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生參與僑校服務,前往高棉皇家金邊大學圖書館進行志工服務(1995-1996)

3.擔任輔仁大學圖書館服務隊指導老師長達18年,服務地區遍及 全台灣、美國洛杉磯、大陸山西、大連、北京、溫州 (2000-2018年)

2 白懿蓮 Japage Partnership 地產投資合夥人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 
 

畢業後雖未踏入圖書館界工作, 實則引用圖書館資訊分析分類的原理, 運用在職涯上各方面需求, 歷經20餘載. 

Baxter Travenol Labs (製藥廠): Programmer 電腦程式設計

Dresser Industries (Oil and Gas): Sr. Programmer Analyst 軟體分析

Foley’s (大型百貨商店): Systems Analyst 資訊分析資料庫設計

Columbia Gas Transmission (Pipeline): IS Project Manager  統籌資訊系統運行

KOA (Airport Security): IS Project Manager 統籌資訊系統運行

【對輔大貢獻】

白懿蓮學姊與其夫婿李敏健先生長居美國,事業有成,亟欲回饋母校,因為健康緣故,對於風濕免疫等知識非常關心,尤其關心整體醫療照護的議題, 捐款輔仁大學及輔大附設醫院,投入風濕免疫領域的研究與服務,包含跨領域的醫療照護整合、醫療系統「透明化」-同一病人在各科醫生之間能夠分享完整的資料及良好的醫病溝通, 這也是輔大附設醫院成立的初衷-全人、全科、全家、全隊及全程的「五全照護」;縱使在台灣醫療制度及健保給付的模式限制下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但結合輔仁大學、教會以及醫院的資源和人脈, 將努力打造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學姊的捐款僅是拋磚引玉,希冀能以此基礎,爭取免疫相關研究主題之國家型計劃、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支持及民間各式基金、產學計劃等, 提升輔仁大學及其附設醫院的免疫相關之教學與研究,使之能與國際接軌。

詳見輔仁大學全球資訊網校園焦點報導
輔仁大學全球資訊網(fju.edu.tw)

【關心系務發展】

2012.04.27白懿蓮學姐夫婦及李敏學姐返校參觀醫學院並返回母系與主任座談(照片連結)

3 李赫 稻田出版有限公司 社長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 稻田出版公司社長

【專業領域表現傑出】

1.李赫學長目前為稻田出版社社長,作品有短篇小說集《大學之夢》、《台北一夜》、《母親的壓歲錢》等,以及《台灣諺語的智慧》、《有計畫的大學生活》、《社會也是一所大學》、《社會行走100訣》、《老狐狸格言》等三十餘種。

2. 得獎事蹟: 嘉義地區數位典藏博物館(作家介紹)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國立中正大學人文研究中心

【積極協助系務發展】

1.105年接受本系「圖資系友專訪」計畫,全程無償並授權系上可將影片及照片使用於招生宣傳, 並以「圖資系是文科學生最好的選擇,是個看起來安靜,卻動能十足的產業」勉勵在校學生及未來學生,提供一個職涯發展的成功方向及典範,對於招生策略、規劃發展、宣傳上助益良多。(影片連結)

2. 105.5.18擔任「工作&人生圖資系友與學生座談會」召集人,邀請第四屆優秀的系友學長姐們一起返校與學生座談,提供同學們了解圖資領域多元職涯發展的方向。(照片連結)

3. 105.11.25 返校演講【我的非典型行銷經驗─從出版行銷講起】,提供學弟妹們出版專業的實務經驗。(照片連結)

4. 103.3.19 返校演講【出版這一行─你想成為出版人嗎?】,提供學弟妹們出版專業的實務經驗。(照片連結)

4 邱子恒 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

1.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

2.MLS, MS/IRM,   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Syracuse University, NY

3.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學士

【工作經歷】

1.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2017.8.1~ )

2.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2013.2.1~)

3.國家圖書館編纂(2013.10.1~2016.7.31)

國際合作組主任(2014.1.1~2015.1.31)

知識服務組主任(2015.2.1~2016.7.31)

3.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兼圖書館副館長(2003.2.1~2013.9.30)

4.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講師,兼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5.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教授

6.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教授

7.國立空中大學圖書館與資訊利用科兼任副教授暨該學科委員

8.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館參考館員

9.黎明工專共同科專師兼圖書館行政

10.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助教 

【專業服務經歷】

1.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16屆理事長 (2022.8-2024.8)

2.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第4屆常務理事(2022-2023) / 聯盟議價委員會主委

3.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7屆常務理事 (2022-2023) / 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委,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委

4.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發展委員會委員 (2022-2023)

4.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終身會員

榮任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並將專業回饋母校,於公務繁忙之際仍返校兼課,提供後輩學子們醫學資訊實務經驗的培育。

在學術研究及計劃上持續耕耘成長(詳見網站) ,並且長年投身圖書館專業服務,同時擔任以下專業服務:

1.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16屆理事長 (2022.8-2024.8)

2.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第4屆常務理事(2022-2023) / 聯盟議價委員會主委

3.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7屆常務理事 (2022-2023) / 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委,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委

4.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發展委員會委員 (2022-2023)

5.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終身會員

5 周依蝶 肌轉健身創辦人暨策略長

1.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2.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碩士

3.台灣大學創業創新碩士在職專班

1.中視新聞主播/財經消費線新聞記者/60分鐘專題記者

2.大陸尋奇外景節目主持人/醫療節目「人體實驗室」共同主持人

3.肌轉健身創辦人

4.台大創業創意學程業師

5.女子學網路媒體專欄作者

1.於2017年創立肌轉健身房,並於2020年拓展第二間店,推廣運動不遺餘力,致力協助高齡長者肌力強化、建立正向心態打造更精采的樂齡生活。

2.於2020年健身產業因疫情嚴峻並勒令停業時期,持續給薪並輔導員工技能增進。 於

3.2021年疫情嚴峻時期,偕同政府體育單位、健身產業業者,研擬進入健身房之三劑令配套方案。

4.任職於中視新聞時期,努力規劃新創相關議題,為不少新創公司帶來曝光機會;並於就讀台大EiMBA時,擔任台大創意創業學程之業師,輔導學員進行商業模式調整。

5.任職於中視新聞時期,於2018年外派至雅加達採訪亞運並推出系列報導;2016年台南地震維冠大樓倒塌、2018年花蓮大地震,均主動前往前線為觀眾帶來最新資訊與報導。

6.於擔任專題記者時期,以「營養午餐革命」一題,帶領觀眾了解偏鄉資源不足議題,榮獲108年度消費者報導獎。

7.曾赴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學系、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輔仁大學圖資系、北海扶輪社扶青團、LINE商家報進行演講,推廣多元與新創理念;以及受創業主題Podcast主持人訪問分享創業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