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計畫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募款計畫書

一、現況與需求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宗旨在於配合學校教育宗旨與目標,訓練學生蒐集、處理、評估及傳播知識與資訊的能力,以培養圖書館、資訊中心及資訊科技之專業人才。本系的教學目標在於:(1) 提升學生圖書資訊學理論與實務之知識與能力、 (2) 提升學生相關電腦科技理論與實務之知識與能力與(3) 提升學生於數位內容規畫、管理與傳播之知識與能力。在這些教學目標完成後,學生未來能夠具備圖書資訊服務的能力,融合科技的運用,培育人文精神,推動知識整合,並鼓勵學生體驗服務社會,貢獻所學知識。

  由於圖書資訊知識日新月異,系所的定位與特色需要透過各種管道,來提升其能見度。尤其這幾年來,圖書資訊學門結合多元化知識的特質,對於系所未來的發展注入了新血。相對的,在學生的招募與未來專業人才的培訓方面,需要有更突破的因應措施,才能提升本系所未來的競爭力。

  培養優秀的學生、鼓勵優秀的學生就讀本系所,是本系所積極努力的方向,除了師資設備的擴充之外,更重要的在於學生本身學習素質的提升。輔仁大學是一所私立大學,在學費不斷上漲的情況之下,如何與其他公立的大專院校競爭,是目前本系所面臨的重大壓力。系所希望能夠透過持續性獎學金之設置,一方面招募更多優秀的學生,另一方面積極鼓勵在學學生的學習。然而由於經費來源的問題,校方無法以全校性制定相關辦法之方式,鼓勵優秀學生就讀。本系所希望能透過募款計畫,籌措經費,以提升本系學生的學習,以及新生就讀的意願。  

二、募款標的

  募款目的在於透過相關經費的籌措,達成各項目標。其中包括:營造利於學生學習與體驗知識的環境,吸引優秀學生進入本所就讀,鼓勵學生認真學習,參與學術活動,以提昇圖書資訊相關領域的素養與精神,以期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繫在老師及學生的共同努力下,繼續成長茁壯,共同為培養更多未來在職場上更具有競爭能力的畢業生而努力。

三、規劃募款標的推展

(一) 109-110學年度年度工作重點目標:

 方案一:提升研究所註冊率及在學率計劃

  • 說明:近年來在少子化的影響下,研究所報考人數已逐年遞減,本系大學部培育出來的優秀學生,因為學費及名聲實質上的影響,紛紛往公立大學就讀。本系已於104年開始推行五年一貫的政策,以留住人才。另外,亦探求其他方案以鼓勵更多人來就讀,本系培育圖書資訊專業人才已具有相當聲譽,希望能減縮與公立大學學費的差距,以吸引優秀人才報考本所,擬設置入學獎學金。
  • 做法:提供每名碩士生入學獎學金30,000元,必須完成註冊並於本系就讀,分別於2個學期(研一上、下學期)各分期撥款15,000元。
  • 費用預估:1名30,000元,共15名,執行10年,約450萬元。

 

方案二:實習圖書館空間改造計劃

  • 說明:近年來,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清華大學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等新世代圖書館紛紛落成,融入現代感與數位元素的空間設計以提升服務品質。本系實習圖書館已設置多年,目前為傳統格局規劃,為迎合時代潮流,使本系學生體驗未來圖書館工作場域之空間環境,以思考數位資訊服務之要素與激發更多新服務模式的創意。
  • 做法:建議由本系「圖書館建築」課程之兼任教師李老師規劃,李老師任職於印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圖書館建築規劃實務經驗豐富。
  • 預估:250萬元。

 

方案三: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計畫

  • 說明: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圖書館領域與資訊系統的經營及推廣,對於圖資人才的招聘與培養,需求甚恐,因此積極找尋合適的學術單位合作,以期建立產業界與學術界的密切交流管道。除可尋得優秀人才,更可深耕圖資界,密切整合學界與企業資源,促進產學雙方在合作的基礎上互蒙其利及創造利基。為有效發揮雙方優勢,經充分協商,雙方就建立良好合作關系,推動本合作計畫。本計畫包含項目有:

1.開設「圖書館智慧應用系統」選修課程

2.建構產業資訊分享管道

3.支持學生學會社團活動

4.學生獎助學金及就業職缺

  • 做法:其中有關學生獎助學金之捐款金額:
  1. 大學部優秀學生獎助:每年補助大二及大三優秀學生各1名,每名10,000元。
  2. 碩士班優秀學生入學獎助:鼓勵輔大圖資成績優異之大學部(含進修部圖資系與資創學程)學生就讀碩士班,每年補助符合資格學生1名,每名20,000元。
  3. 學生學會社團活動,依學生活動提報視狀況贊助。
  • 費用預估:40000元(109學年度)

 

方案四:「圖資50:走過半世紀」50週年小額募款計畫

  • 說明:藉由慶祝活動邀請系友返校,了解產業趨勢,表揚傑出系友,凝聚系友情感。並透過活動募款,積沙成塔,挹注系所發展經費,提供學弟妹們培養職場競爭力之發展基金。
  • 做法:

1.原訂於2020年5月20日舉辦的50週年系慶活動,規劃有慶祝活動、系友會會長選舉、傑出系友表揚等,因為教育部於2/20的停課標準公告,對於群聚活動有較嚴謹的考量,為確保每位師生及返校系友貴賓們的安全,延期至2021年舉行。

2.【傑出系友及Who's Who】:108學年度已完成的傑出系友遴選,後續已經在進行的傑出系友特刊(輔大圖資Who's Who)之編輯,感謝各界人士的推薦參與,109學年度的傑出系友遴選也持續開放推薦。凡本系之系友在各界擁有優異成就,對母系或社會有特殊貢獻者,歡迎推薦。

3.【系友會長改選登記】:系友會目的在聯絡系有情感,促進彼此合作及發展,協助推廣增進系友情誼之相關活動。系友會長參選人登記時間延長至2020年12月12日,歡迎師長及同學們推薦有意願當家爸或家媽的系友,歡迎有服務熱枕、有理想抱負的系友們加入圖資系友會的行列。

  • 經費預估:小額募款,募得款項將運用於圖資系所發展基金之各項規劃,經本系基金管理委員會討論後,審慎使用。

(二) 其他指定捐款項目說明:
1. 獎勵學生學習與參與相關領域計畫(大學部與研究所):
(1) 過去輔仁大學學生求學態度積極,畢業之後在職場上受到業界普遍的認同。近年來,學生的學習態度不夠積極,學習風氣低落。再加上,受到整個社會經濟的影響,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並非很穩定,許多家長面臨失業的問題,故而學生在校外打工的情形非常普遍。在打工與學業無法兼顧的情形下,學生的學習自然受到影響。學校雖然提供相關的清寒獎助學習,或急難救助金,但對於學生整體的學習幫助畢竟有限。
(2)除了家庭經濟的因素之外,一般學生對於參與的工讀或其他活動,並非以學術性,或有利於未來職場之需求為主。雖然對於學生在課外所參與的活動,系所能夠影響的程度有限,但是如果能透過一些辦法與措施慢慢建立學生對於學術或專業相關活動的參與及投入,則應該可以讓學生更能認識自己的專業。然而這方面的投入必須是長期性的。
(3) 為了鼓勵學生本身的學習與學術活動的投入,本系所在 2006 年 11 月訂定「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提昇學生學習辦法」、「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獎勵學習與參與學術活動辦法」,希望能透過過一些獎勵制度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計畫、學術發表、以及其他在專業上的表現。而這方面也需要相關經費來支持長期性的獎勵措施。

2. 其他項目捐款:
(1) 近年來隨著科技環境的改變,圖書資訊學領域強調電腦科技的運用,配合軟硬體的設施來提升圖書資訊的管理與服務等工作。近年來,學生的學習與實務的結合更為迫切。而本系所所提供的學習環境,更需要有充裕的經費提供學生足夠的學習經驗,以因應未來的職場需求。
(2) 學校雖然每年提供固定的經費預算,但對於強調透過科技設備提供學生完整學習環境的需求,仍然有不足之處。再加上近幾年來,輔仁大學經濟狀況並不像過去那麼的寬裕,面臨目前的困境,需要外界提供相關的經費來支援整個系所發展所需的設備經費。
(3) 設備經費包括:電腦設備、單槍、研究生桌椅、以及其他學生建議改善之事務 ….. 等等,依照「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捐款使用管理辦法」規定,由捐款委員會依發展所需,審慎分配使用。


(三)捐款來源的信任控管: 
透過系友募款方式籌措。系友捐款時可指定捐款用途,或是不指定用途由本系捐款管理委員會將適情況審慎使用於需要的地方。本系訂有「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捐款使用管理辦法」,以妥善管理捐款使用相關事宜。


(四) 預期成效
1. 提高學生的素質與學識涵養,進而提昇本系學生的研究水準與成果。
2. 吸引優秀學生進入本系所就讀。

五、捐款建議方案之規劃

  首先,要先從系上、學校對系友的服務開始做起,讓系友也感受到我們的用心,並設置系友互動網,於網站中讓系友瞭解本係為提昇整體研究品質的目標,請求系友捐款,並於網站中設「捐款芳名錄」,以感謝系友的支持。系友亦可在互動網中隨時提出對繫上的建議,透過交流能讓系友對於繫上的運作產生認同,進而給予繫上精神與實質的支持與協助。

五、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