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摯邀請系友們參加「2009 年輔大圖資畢業系友與學生見面座談會」(2008年5月8日13:30~15:30)

 

各位系友們好:
  感謝您們一直以來對系上的支持與關心,系友們常常透過正式與非正式的管道,將你們的建議告知系上,才能讓我們有不斷前進的動力。這幾年來,系上透過各種活動,希望能搭起畢業學長姐與在校學弟妹們的談話橋樑,也許做得還不夠完善,但這個目標始終是我們要繼續努力與堅持的部份。
  
  在校學生們因為對於未來的許多未知情況,有時會身陷於茫然與無助中,他們需要有工作職場經驗的學長姐們來指點迷津。恰巧本系一年一度的研討會即將舉辦,系上希望藉由這樣的盛會邀請各位系友們返校參加,並於研討會結束後安排了一場「 2009 年輔大圖資畢業系友與學生見面座談會」,相信您們的寶貴建議,能讓一些困惑的學弟妹們重新檢視自己所學,有助於未來方向的確定。
   
  為此我們特地蒐集系上同學想要詢問畢業學長姐的問題,經彙整後,此次座談會將以「圖資的競爭力」、「未來要如何?」、「應徵面面觀」三個議題來進行此次的座談。並於活動網頁中列上一些同學們的重點問題予您參考。歡迎於各界服務的系友能撥空返校參加,我們期待您的到來。
  
敬祝
  安棋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林麗娟主任 
輔仁大學進修部圖書資訊學系鄭恆雄主任
敬邀


活動時間: 2009 年 5 月 8 日 ( 星期五 ) 13:30~15:30
活動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 9 樓
活動網頁:http://eval.lins.fju.edu.tw/fju_lins/2009alumni/alumni2009.htm 


2009 年輔大圖資畢業系友與學生見面座談會

活動時間: 2009 年 月 日 星期五 ) 13:30~15:30

活動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輔仁大學進修部圖書資訊學系

協辦單位: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學會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月 30 日 

報名方式:麻煩系友們撥空 上網報名 ,以利當天準備精緻茶點。

聯絡電話: 02-29052334( 童心怡助教 )

傳真電話: 02-29017405

e-mail : office@blue.lins.fju.edu.tw

 

§ 圖資的競爭力

•  在學校所學,在職場上都運用得到嗎?能學以致用?夠用嗎?

•  圖資系所畢業,有什麼較優於他人的工作能力? 圖資人所具備的何種條件與能力,使得業者會願意雇用圖資專長的學生 ?

•  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如何和工作做最佳的結合?如何因應圖書館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及困境?

•  圖資專長中的不易取代性在哪?

•  目前高普考中圖書館這類的考試,並未限制需本科生,因此有一些非本科生自習或補習考上公職,這些人是否威脅到本科生 ? 無專業訓練的非本科生,在圖書館中是否能適任 ?

•  現在的工作接觸到需要英文、日文或其他外語嗎?語言是不是競爭力中重要的一環 ?

 

§ 未來要如何?直接就業或繼續升學?直接就業的話,除了圖書館、資料庫公司的話,我還能做什麼?

•  如何準備國家考試?是不是有唸過研究所比較容易考上?

•  想請問有繼續讀圖資研究所的學長姐,什麼原因或動力讓你繼續往圖資研究所發展 ?

• 學長姐在大三、大四時是否曾猶豫要繼續升學還是直接就業,最後是如何做決定 ?

• 請問考上研究所的學長姐大都是在什麼時候開始準備 ? 大約都準備了什麼 ?

•  讀研究所是否必要 ? 碩、博士畢業後是否較具競爭力 ?

•  圖資系畢業最多從事什麼工作?除了圖書館、資料庫公司外,還有哪裡需要圖資人?應徵非圖資相關工作是否有可能成功?

 

§ 應徵面面觀 面試如何準備?如何展現自己?面試常犯的毛病為何?何謂好的面試表現? )

•  畢業後要透過哪些管道來找到跟自己所學相關的工作 ?

•  在校成績在應徵工作時,是否是主管決定是否錄用的重要因素 ?

•  外界有些人對圖資系不是很了解,在面試的時候應怎樣介紹自己 ?

•  圖書館的工作是不是真的都靠關係 ? 這樣的關係來源為何? ( 如:在校表現? )

•  以學長姐們週遭的圖資人,目前有無找不到工作或是放無薪假的情況?是個人因素?還是大環境因素?

•  以學長姐在業界的觀察,目前外界對於圖資系的人才需求度為何 ?